夏日的夜

图、文:楼林

以前没有空调的时候,夏夜里,总是吹一整夜的风扇,时间久了,很容易感冒。也因此羡慕表弟家有空调—那还是两千年刚刚过的时候。

上大学后,学校的宿舍没有空调,武汉的夏夜闷热异常,简直无法入眠,因此有人去网吧开包间睡觉—因为有空调,也不怕不卫生,有传染疾病的风险。有一天实在是静谧的晚夜,窗外是南风,有室友二人结伴到顶楼的露台去睡觉—因为凉快,他们就睡在地上。青年好像就这么能够折腾,心里反而很觉得幸福,因为是自己做主,不怕有家长说不能睡在地上,会感冒。头一次有主人翁的意识。

后来有一个室友很快就从露台上退了下来。“蚊子太多了。”他说。

后来学校安装了空调。但一百元的电费,只开了两晚的空调,就用完了,要去充电费。“这怎么在收费,这么快。”舍友惊讶道。不节能的空调确实很耗电。因此再热也只能省着点开。

在长江北,夏日蒸发旺盛,空气黏稠又闷热,不禁同奶奶说:“这里的夏天太闷热了。” “夏天就是穿衣服方便。”

过冬天的时候,盼着夏天早些来。夏天来的时候,我在静夜里,想起过去来。